贵州都匀:院坝协商有妙招 共话产业发展好方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院坝协商有妙招 共话产业发展好方向

2023-11-03 14:46:59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10月31日,贵州省都匀市墨冲镇新蒙村召开“院坝协商会”,近百名群众共聚一堂,共话新蒙村产业发展,围绕新蒙村小米种植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建议、谋思路、谈看法。

  “种子是村里统一发放吗?”

  “收购价格是多少?小米种植的效益高不高啊……”

  “院坝协商会”现场,大家对小米种植的要求、效益、市场等方面问题进行激烈的探讨,认为小米种植产业是比较适合新蒙村经济发展的,是能够帮助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经过现场广泛协商讨论后,在场群众达成共识。

  随后,大家来到田地里进行小米实地种植培训,详细了解了小米种植的注意事项、生长要求、土壤环境等情况。

  据了解,墨冲镇新蒙村坚持“主导产业+辅助产业”“经济产业+生态产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经济作物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着力破解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发展难的瓶颈。发展小米种植产业,就是该村在推动产业发展的一次尝试。下一步,新蒙村将继续加大小米种植技术培训力度,组织种植大户、群众开展种植技术交流,提高群众种植技术,与企业对接,签订框架协议,为农户拓宽销路,增加群众收入。

  据悉,小米被誉为“五谷之首”,是养生的佳品,适宜在微酸和中性土壤生长,喜干燥、怕涝,地势较高、排水方便、土层深厚、质地松软的肥沃壤土或砂壤土可达到高产、稳产的优质效果,经过前期调研,新蒙村良好的土壤条件充分满足小米种植对水、肥、气、热的要求,可以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赵云梅)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