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烤烟丰收“赶烤”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烤烟丰收“赶烤”忙

2023-08-16 17:09:09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时下,都匀市匀东镇羊列村种植的600余亩烤烟已陆续进入烘烤阶段,在烟田、烤烟房随处可见烟农采烟、捆扎、烘烤的赶“烤”景象,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羊列村,一株株烤烟色泽鲜亮,烟叶肥硕壮大、长势喜人,烟农们穿梭在烟田间忙着采烟叶,一捆一捆扎好的烟叶被搬运装车拉往烤烟房,再进行分拣、编竿,送入房横木上烘烤,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工人们正在采摘的烤烟是当地村民张中帮家的,已经种了30年烤烟的他现在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种烟大户,近几年他种植烤烟都有不错的收入,今年张中帮又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烤烟已经达到80余亩。

  “现在天天都在请人采收,收了之后拿到烤烟房去烘烤,今年烤烟的长势非常好,除去人工成本和肥料钱,应该还能有十万元左右的收入。”烤烟种植户张中帮说。

  “这段时间我们村的烤烟都熟了,合作社和种烤烟多的农户会请我们来摘烤烟,一天能拿到100多元,我觉得挺好的。”羊列村村民文正桃抱着刚采摘的烟叶,喜笑颜开地说到。

  为确保烟农顺利烘烤、促进群众增收,当地提早安排、扎实部署,通过做好设施设备维护、加强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措施来帮助烟农解决烘烤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推进烟叶采烤工作。

  “烟叶采摘下来之后就可以直接进入烤房烘烤,村里的烤房和烘烤设备都是市烟草局提供的,这就降低了烟农们的成本,烘烤完成之后就拉到坝固村的烟站去销售,也非常近。”羊列村第一书记尹刚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匀东镇羊列村因村制宜,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产业,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村书记带头抓、村干部带头管、农户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据了解,目前羊列村种植的600余亩烤烟已经全面进入采收烘烤期,预计年产量约14万斤,年总产值约210万元,惠及780户农户、2900余人,人均收入增加700余元。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动员更多的群众加入到烤烟种植的产业中来,预计明年能够达到800亩以上,通过烤烟产业让群众们实现增收,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羊列村第一书记尹刚说。

羊列村第一书记尹刚

  目前,匀东镇1461亩烤烟已陆续进入采摘烘烤阶段,烟农们早出晚归,穿梭在绿色的“海洋”里,抢抓农时、采摘开“烤”,片片“绿叶”变成了群众致富增收的“黄金叶”。(陆小双 黄翠)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