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无人机“飞防”作业助农稳产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无人机“飞防”作业助农稳产增收

2023-07-20 17:38:25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随着高温高湿、雨热同期的夏季到来,各种农作物病虫的发生将会快速上升、扩散、蔓延。为有效防治病虫害发生,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连日来,贵州省都匀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广无人机植保技术,精准开展病虫害防治作业,让田间管理既轻松高效又节能环保,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在平浪镇文峰村水稻种植示范点,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将勾兑好的农药装入无人机的药箱后,黔南州极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便开始遥控无人机起飞作业。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无人机按照设定的工作路线稳稳飞入喷洒区域,机身下的喷淋头喷出白色的雾化农药,精准、均匀地喷洒到每一株水稻的叶子上。

  平浪镇文峰村副主任孟庆国说:“市农业农村局的飞防服务真是太及时了,抓住了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为文峰村的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平浪镇平浪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和高粱种植示范点,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现场为村民讲解了大豆、玉米、高粱等主要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知识,并进行飞防作业演示。

  “用无人机喷施病虫防治农药,省工省力,效果还很好,实在太方便了!”平浪村村民莫洪武说。

  “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植保无人机喷洒更加均匀,效率更高,防治成本也更低,可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作业,而且还能减少农药对田间环境和农作物的污染,确保农作物安全和生态安全。这次在平浪镇平浪村和文峰村我们共完成了500余亩病虫害防治飞防示范作业。”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植保站副站长覃安荣说道。

  为切实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工作,5月份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研究病害发生规律,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和培训,不断强化技术跟踪服务,做到防治信息到户、技术指导到田、防治策略到人。同时,开展植保无人机飞防示范,辐射带动全市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收。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