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潮汐车位”“潮汐摊位”增添烟火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都匀:“潮汐车位”“潮汐摊位”增添烟火气

2023-07-17 10:17:06  来源:贵州日报

加强城市精细化和组织化管理水平

都匀:“潮汐车位”“潮汐摊位”增添烟火气

  今年以来,都匀市加强城市精细化和组织化管理水平,在主城区先后设置了“潮汐车位”“潮汐摊位”,为城市增添烟火气,为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刺激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潮汐车位”实行夜停晨走

  日前,记者在都匀市广惠街道河滨路看到,剑江河沿岸增设了一批“潮汐车位”,实行夜停晨走,与普通机动车停车位有所不同的是,“潮汐车位”用显眼的蓝色虚线划设,在指示牌和车位内标注准许停车的时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道路服务功能,缓解都匀市老城区缓解夜间“停车难”问题,都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广惠、文峰街道通过对广惠、文峰街道辖区道路通行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对部分符合标准的道路设置免费“潮汐车位”。目前,共计在主城区设置322个“潮汐车位”。

  “22时到次日7时30分免费停车,有效缓解了都匀老城区停车位不足。”都匀市民陈金娥告诉记者,“潮汐车位”的划定方便了周边群众,也让城市的夜市经济充满活力。

  “潮汐摊位”丰富夜市选择

  夜晚的都匀石板街上行人如织,别具明清风格的古典建筑与四周的美景交相辉映,夜市热闹非凡。各种特色美食、清凉饮料琳琅满目,摊主的叫卖声、顾客的交谈声、美食烹饪的滋滋声此起彼伏,交织成一幅生机盎然、活力勃发的生活画卷。

  “潮汐车位”解决去哪里停车问题,而“潮汐摊位”则解决停下车去哪里吃的问题,丰富市民的夜市选择。

  围绕满足民生需求、激发经济活力、提升营商环境、助力构建“15分钟生活圈”,都匀市行政综合执法局按照“疏堵结合、统一规范、便民利民”原则,精心选点、科学布局,在石板街设立便民“潮汐摊位”61户,以“规范化+人性化”的柔性监管方式,全力护航城市“烟火气”。

  一个个“潮汐摊位”整齐排列,市民结伴而行,悠闲地开启“逛吃”模式,夜市的火爆丰富了群众夜间生活,成为促进消费的热点。

  “石板街作为我们都匀的地标性景点,一有空我就会过来逛逛,能够在这里拍照打卡的同时又可以品尝到各种美食,带朋友过来玩真的很方便。”一处摊位上正在选购小吃的市民周女士说。

  “潮汐摊位”不仅让流动摊贩找到“归属感”,更有效缓解了以往占道经营的城市乱象,烟火气与城市文明并行,城市焕发新活力。

  因地制宜变堵为疏

  “现在政府统一划定我们在石板街经营,这里顾客更多,不仅出摊安心,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摊主王丽告诉记者,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她很满意政府出台这项充满人情味的管理措施。

  告别以往“一刀切”式的撵、罚和没收,因地制宜、变堵为疏设置“潮汐摊位”,“马路市场”实现大变身,既规范了城市管理,又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市民在浓浓的城市“烟火气”中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

  截至目前,都匀市已在城区开设石板街、新华西巷、海咬路段、文峰广场、缝纫巷、步行街、大兴街等8个点位设置、规范完成“潮汐摊位”划线373户。同时将加大对各摊点的管理,保证市场秩序规范,切实为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刺激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记者 袁鹏)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