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平浪镇:“稻米加工”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平浪镇:“稻米加工”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

2023-12-15 17:23:41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秋收冬藏,稻丰米香。时下,正值大米加工旺季,都匀市平浪德源大米专业合作社开足马力忙生产,马不停蹄为消费者供应优质大米。

  大米加工厂房内机器轰鸣,自动化生产线马力全开,一粒粒金黄的稻谷经过烘干、脱谷、筛选等一系列环节后,变成了一颗颗莹白清香的大米,工人们正忙着分装、发货,雪白的新米即将被送进千家万户。

  “平浪大米,飘香万里”历来是都匀市一张亮丽的名片,这里产出的大米粒粒均匀饱满、晶莹透亮,煮出来的米饭油润软滑、米香浓郁,广受市场欢迎。

  种好田间一粒米,串起产业一条链。为推动优质稻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平浪大米”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平浪镇平浪村、凯口村、文峰村、卡鲁村四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投资成立了都匀市平浪德源大米专业合作社。

  “今年,合作社建成了一座占地面积1150平方米的大米加工厂房,拥有一条日加工能力20吨的优质大米生产线,助力平浪大米生产绿色化、加工精细化、产品品牌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都匀市平浪德源大米专业合作社监事莫明说。

  据了解,合作社流转土地460余亩,用作优质稻示范种植基地,现已通过机械化耕种收割出田谷150余吨,预计总收入200万元。

  产销两旺,不仅激发品牌效益,更加坚定了平浪镇进一步做大做强水稻产业的信心和决心。都匀市平浪镇副镇长罗伟遵介绍,作为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的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平浪镇将立足水稻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基础,充分利用优质米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用“活”村集体经济,保证粮食稳固供应,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健全完善服务体系,持续深耕平浪大米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邹元红 赵云梅)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