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聚力“破题”精准“解题” 跑出“15分钟生活圈”加速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聚力“破题”精准“解题” 跑出“15分钟生活圈”加速度

2023-12-12 15:38:53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都匀市将“15分钟生活圈”建设作为正面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式调研,聚焦城市基层治理难题,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延伸服务功能、创新治理方法,积极打造“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慧高效、快捷便利,规范有序、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让“15分钟生活圈”建设成为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的生动实践,成为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有力举措。

都匀市全景图。卢桃 摄

  强基补短,不断完善“生活圈”

  瞄准各类资金投向和行业重点支持方向,将符合条件的“15分钟城市生活圈”建设内容纳入相关项目打捆实施,不断完善水电路气信、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设施建设。

  2023年以来,全市共谋划项目190个,到位资金4804万元;协调社区办公用房31458.42㎡(闲置国有资产21866.82㎡,房开企业配套9591.6㎡)解决了环西、新华等10余个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不足问题;新增社区食堂14个、养老服务站所13个、托育机构32家、特长及就业培训机构24家;完成30个社区253处充电桩安装;社区燃气主管网实现全覆盖;优化调整11条公交路线、增设2条公交路线和9条校园专线;划定“潮汐车位”366个,补划、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1万余个,设置“潮汐摊位”424个。

老旧小区改造加设便民电梯

  都匀市广惠街道环西社区中医馆内,中医师为患者进行拔罐、艾灸等治疗,通过中医传统疗法减缓患者疼痛,治愈患者疾病。

  共建共管,不断升级“服务圈”

  全市社区绘制民情导航图,构建“码上网格”,群众一键扫码反映诉求,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等组建的“红管家”服务队在线接单办理,并用好“三事分流”机制,将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私事”交由网格员牵头用好自治调解解决;房屋漏水、噪音扰民等“小事”交由“两代表一委员”组织院坝会协商解决;乱搭乱建、道路损坏等“大事”通过“吹哨”联动部门“报到”解决。

  2023年以来,州、市179家单位党组织、15000余名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双服务”,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100余支,有效解决民生难题4000余件,开展上门代办、生活照料、健康体检等常态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480次,认领“微心愿”3500余个,精准回应居民需求,推动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2023年上半年,都匀市满意度测评结果为99.56%,全省排名大幅提升。

都匀市石板街“潮汐摊位”,升腾人间烟火气。

  都匀市文峰街道文化社区24小时城市智慧书房,居民在平板电脑享受掌上阅读。

  创新方式,不断提升“治理圈”

  建设“一网统管”智慧警务平台和“一图展示”强基警务平台,全方位展现市域地理概貌,建成15分钟“治安防控圈、警务服务圈、交通循环圈”。将物业管理平台纳入“智慧警务”系统,积极探索“3+N”物业管理机制,即通过由物业服务负责人、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组建的办公室,带领由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服务者、楼栋长、联户长等组建的服务队伍,全面指导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解决物业和业主矛盾,保障和谐安居生活。将公检法司等部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社区,建全调解室、警务室等,将矛盾调解平台前置,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年上半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测评达100%,位列全省第一;9月,全省基层治理平台现场观摩会在都匀召开。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