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市:多形式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 “1+2+N”模式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市:多形式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 “1+2+N”模式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3-10-25 16:58:57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为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良好社会氛围,丰富都匀地区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10月以来,黔南州、都匀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月”系列活动,为老年群体送去关怀,让尊老敬老爱老之风吹遍幸福都匀。

  10月22日,由黔南州民政局、都匀市人民政府主办,都匀市民政局、都匀市卫生健康局(老龄办)、都匀市委老干部局、都匀市老年大学承办,都匀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办的“夕阳增辉感党恩 桑榆焕彩耀匀城”——都匀市庆祝第十一个老年节文艺宣传活动在都匀市人民广场举行。伴随着激昂抒情的旋律,文艺演出在开场曲大型歌舞《我的祖国》中拉开了序幕。接着情景诗舞《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旗袍秀《美丽的画卷》、舞蹈《党的光辉》、太极舞蹈《太极扇韵》等14个精彩节目接连上演,现场气氛热烈高涨,演员们深情的歌唱和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此次文艺演出通过声乐、舞蹈、乐器等表演赞颂祖国繁荣昌盛,展现出了新时代老年朋友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采。

  为进一步帮助老人们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增强卫生健康意识,活动现场,都匀市民生医院、都匀市新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峰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匀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等多家医疗机构(部门)的医护人员到现场为老人提供义诊和健康指导服务,一边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一边耐心细致地与老人交流沟通,帮助老人及时、全面了解自身身体状况,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关注自身健康、预防疾病。

  活动中,都匀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现场集中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主题宣传活动。同时,为提升公众对养老机构的认识和了解,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扩大机构养老的影响力,提高机构养老入住率,都匀市民政局还积极开展了养老机构宣传。通过现场详细讲解,让老年人进一步了解了机构养老的好处,提升了社会大众对机构养老的认知。

  种类繁多的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了老年群体的夕阳红精神风貌,大力营造了爱老尊老敬老的浓厚社会氛围,得到了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活动月期间,都匀市各乡镇、街道均开展了老年人文艺汇演、“包饺子”、“打糍粑”、趣味拓展活动、长桌宴、放电影等各具特色的爱老敬老活动,让老年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都匀市各个镇(乡、街道)为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新农村、新观念、新风尚,以弘扬传统美德、民俗文化为重点,举行了文艺队游行、猜谜语、打糍粑、歌舞表演、老年人长桌宴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老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乡镇、街道开展的爱老助老活动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了社区(村)为老服务的实际作用,增进了老年人之间相互交流,丰富了辖区老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月期间,都匀市民政局、市老年大学、市老龄办组织市老年大学的老年学员们到辖区养老机构开展了“浓浓敬老情 关怀暖人心”——都匀市“重阳送温暖”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活动。在都匀市颐养天年华庭公寓,市老年大学文艺小分队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为住养老人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愉快的氛围,精彩的节目,整个养老院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为满足养老机构住养老人对精神文化需求,让住养老人在养老中享受学习的愉悦,提升幸福指数,重阳节当天,“都匀市老年大学养教结合学习点”在幸福家园老年公寓正式挂牌。让老人们看到了社会对老年群体的关怀,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传播文明社会正能量。

  通过“敬老月”的一系列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让广大老年人过了一个愉快的“老年节”,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同时增强了全社会的尊老敬老意识,倡导全社会敬老爱老,让中华民族敬老传统美德得到不断的传承、弘扬。

  都匀市将一如既往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依托省、州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按照“1+2+N”的模式,即:1个智慧养老平台、2种机构养老模式(区域性机构和嵌入式机构)+N个日照中心(服务站),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力争2025年实现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覆盖,加速推进都匀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速推进都匀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传统的孝道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使广大老年人的生活和生命质量得到提高,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龙汛)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