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丨贵州都匀省级非遗传承人现场解密远古密码-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丨贵州都匀省级非遗传承人现场解密远古密码

2023-10-19 17:06:01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为了保护水书文化,加强对“水书文献”的抢救性征集、整理、保护和传承利用。近日,黔南州2023年水书习俗文化和水书文创产品创作培训暨展示活动在贵州省都匀市沙包堡街道金恒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举行。

部分水书文献展示

  水书(“泐睢”),是水族的古文字或使用这种文字抄写的书籍总称,没有统一的刻版印本,全靠民间水书先生代代相传。水书文字结构多为象形,主要用来记载水族的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等文化信息,是水族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

培训现场

  2006年5月20日,“水书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9月20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批准颁布实施《黔南州水书文化保护条例》;2022年11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水书文献”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填补了贵州省在该目录中的空白。

授牌

  此次活动由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主办,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水家学会联合承办,主要面向具有一定水书文化知识基础,热爱并发展水书文化,有志于研发水书习俗非遗文创产品的各界人士,包括各个水族非遗项目传承人等。

水书文创作品展示

  培训现场,85岁高龄的贵州省级非遗(水书习俗)传承人韦佩君先生为大家讲解水书与汉字的互译方法、技巧及难题释疑等知识,例如,如何破解水书翻译中经常遇到的汉语断句和词组、如何布局水书书法艺术创作的章法、如何认知熟读水书《正五卷》《正七卷》中的“歹更”“歹棒”“错项”等条目。韦佩君先生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水书的相关知识娓娓道来,为现场学员答疑解惑,丰厚的学识素养令人敬佩。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研究员、贵州省水家学会副会长蒙耀远以《水书书法摭谈》为题进行讲授。他认为,传统汉字书法的章法都可以移植到水书书法之中,在水字内容选择上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契合民族团结进步,避免过度开发和任意发挥。

学员向韦佩君先生请教水书相关知识

  都匀市教育局、黔南州美术骨干教师彭洪丽以《守正创新非遗正年轻——水书文创作品设计初探》为题,为学员讲解水书文创产品研发创作新思路,同时展示了归兰水族乡阳和中心完全小学学生制作的水书文化衫、水书团花剪纸、水书徽章等大量文创作品,并现场指导学生进行徽章、书签、折扇等纸类文创产品创作。

  活动中,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授予了都匀市水家学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水书习俗传习基地”牌子。(文隽永 蒙有才)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