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 推动环保与增收“双赢”-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 推动环保与增收“双赢”

2023-10-14 10:55:08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都匀市积极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大力推广秸秆饲料化、肥料化等利用技术,巩固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价值,持续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在减轻农户处理秸秆负担的同时,有效实现了环保与经济效益“双赢”。

  10月10日,在平浪镇凯口村,村民们正在进行最后一批水稻的收割作业,广袤的田地里两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机械声声轰鸣,一边将成熟饱满的稻穗卷入机器,一边又将粉碎后的秸秆抛洒还田,高效又便捷。

  “采用机械粉碎秸秆还田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秸秆还田分解后还能有效改善土壤肥力,减少下茬农作物种植肥料支出。”都匀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肖图兴介绍,2023年,都匀市结合水稻机收秸秆粉碎还田及油菜机械直播的优势,充分利用市内317台、省外165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及6500余台的小型收割脱粒机共同完成全市21.37万亩水稻的收割作业,实现机械化率达94%,通过将稻草粉碎作为肥料直接还田并开展油菜机械化直播,达到秸秆利用示范引领的目的。

  此外,都匀市因地制宜,鼓励养殖大户建设青贮饲料加工点,通过回收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不仅让参与项目的主体获得收益,更让农民从中得到了方便和实惠。

  在平浪镇共和村,贵州山水黔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师傅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粉碎机轰鸣中,整捆的农作物秸秆被粉碎成碎屑,随后被压缩、打包、封存成块,加工成一垛垛整齐码放的青贮饲料。

  “我们青贮饲料加工厂主要以周边村民种植的玉米、稻谷、高粱等农作物秸秆为原材料,农户运过来,我们按每吨200-300元的价格收购,做成饲料后一部分自用,一部分卖给附近的养殖场,预计今年将生产青贮饲料1250吨左右。”贵州山水黔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青山表示,通过秸秆回收存贮,既满足了公司的养殖需求,又增加了群众的种植收入。

  同样位于平浪镇平坝村的贵州高原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及原生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业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立足都匀市,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带动周围群众增收致富,每年可利用秸秆达3000多吨。

  “我们养殖场一共有500多头奶牛,每天需要消耗十多吨青贮饲料,为此我们和周边的1000多户农户保持合作联系,回收利用农户种植的各种农作物秸秆制作青贮饲料,一方面保证了饲养用料来源,一方面增加了农户收入。”贵州高原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清向记者介绍,通过秸秆加工饲料,推动农牧互补,为企业节约了一定成本,还实现了多方获利。

  都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都匀市将进一步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加快培育农作物秸秆市场化经营主体,健全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体系,助力企业、农户增收获利。(黄浩东)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