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毛尖镇:瓜果满园粮满仓 满眼皆是丰收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毛尖镇:瓜果满园粮满仓 满眼皆是丰收景

2023-09-01 11:40:20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近期,都匀市毛尖镇迎来秋季大丰收,三千多户农户家的“晒场”铺晒着金黄的玉米粒和玉米棒,仿佛家家户户都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近百亩的鲜嫩生姜已经开始出土上市,就连称为水果之王的“刺梨”也迎来了挂称收购……这些乡村振兴产业的“果实”争先恐后纷纷前来“亮相”!丰收的喜悦已经提前挂在毛尖镇村民们的脸上。

  毛尖镇凌湾村5组的罗锦国家,今年种有五亩玉米,现已全部收回家中,共计约4500斤。他说:“玉米丰收一靠天气,二靠科技,今年的天气为玉米的生长和丰收创造良好条件,而且农技人员从种植到技术的管理进行手把手指导,所以今年我们的玉米种植技术得到不断提高,增产增收就不成问题了。”

  “今年毛尖镇种植玉米约11000亩,现在已经进入大规模的采收季节,目前已采收约8000亩,通过测试产量来看,亩产达860斤,亩产比去年的产量要高出二、三十斤。”毛尖镇农服中心罗来虎说道。

  这两天,从惠水到富溪村发展生姜种植的李正彬每天都在以100元一天的价格招用当地20多名村民,帮助采收新鲜生姜运往贵阳市区销售。今年,李正彬选择在毛尖镇试种的70亩生姜,现在已经开始采收,他说由于毛尖镇海拔高,虽然比其他地方采收迟,但产量、品质更好,价格自然也会高一些。“明年我还打算继续在毛尖镇扩大生姜种植。”李正彬笑呵呵地说道。

  富溪村的刺梨收购点也开始挂称收购,前几年种植的水果之王刺梨,富溪村支书雷继菊说:“我们村民种植的刺梨已经挂果成熟可以采摘,那么我们村委会就有责任和义务为村民找销路,让乡村振兴产业有效果,让村民能增加收入。”

  而凌湾村产业大坝的100亩南瓜在“头茬”已经丰收后紧接着种下“二茬”,现在“二茬”南瓜已经牵腾起蒂,相信,瓜熟蒂落为时不远。

  毛尖镇虽然海拔高,农作物的收获季节会稍晚一些,但也都在迫不及待赶着亮相初秋丰收“舞台”。全镇1600亩高粱已经“红满天”,江洲产业大坝连片的500亩高粱沿着约一公里长的产业道路“笑弯着腰”,在江洲村委会一旁种植的30亩标准化示范高粱则展现出它的“穗长、粒大、饱满”示范样板“属性”,江洲村副支书许绍邦表示,大坝连片的500亩和示范点高粱亩产肯定会超过800斤以上。

  近年来,毛尖镇以大坝产业结构转型引领带动作为乡村振兴产业总基调,采取引进企业和种植大户落户江洲、凌湾、富溪等产业大坝,实施蔬菜类的南瓜、生姜、辣椒,水果类的刺梨、草莓,科技含量的高粱及带状大豆玉米等种植,引领毛尖镇乡村振兴产业的齐头并进,推动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

  现在,毛尖镇的玉米、高梁丰收已成定局,生姜、草莓、南瓜(二茬)及水稻等农作物长势良好。相信,今年毛尖镇的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产业定会迎来一个丰收季。(罗锦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