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跟我去都匀“浪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月六,跟我去都匀“浪哨”

2023-07-12 14:41:07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今天

  有个重要消息要告诉大家

  再过10多天

  我们就要迎来

  黔南州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六月六”来啦!

  7月22日至24日

  都匀的小伙伴们

  又有3天休息时间啦!

  当然,“六月六”这天

  都匀还准备了一场特别的活动

  邀您来玩!

  据悉

  “六月六” 到团寨“浪哨”

  可以一起嗨歌

  一起跳舞

  吃长桌宴

  参加篝火晚会

  ……

  部分精彩内容

  快来抢先了解!

  部分活动介绍

  少数民族服饰走秀

  大家将身着各民族的盛装,拿着生活劳作中的各类工具用品,走上着田间地头却堪比时尚秀场的舞台。

  万人“浪哨”同歌共舞

  青年男女赴一场电影后双方恋恋不舍,少女在母亲的催促下要赶回家中,少男少女不舍地转身回眸,做出了这世间对情感最质朴纯粹的表白,少女大胆而热烈,少男真挚而诚恳,邀其身边好友,在田野、山头对唱山歌。

《布依族对歌》 莫庆来 摄

  千人长桌宴

  远来的宾客和当地群众围座在一起,丰盛的地道佳肴摆满了桌面,长长的桌子是心与心沟通的桥梁。大家可以一起话家长里短,热亲好客的当地群众端起美酒唱起敬酒歌,把最好的祝福送给来自各地的客人……(注:长桌宴免费的哦)

  少数民族婚俗接亲

  跨火盆、过马鞍、打糍粑,好不热闹,寓意百年好合的情感牵畔。观众共同参与其中,可以感受少数民族婚礼的独特魅力。场间架起篝火,奏起芦笙,全场观众手牵着手,围着篝火,踏着上溯到远古时代的踩歌堂,共享喜宴。

  温馨提示

  本次活动将采取预约方式邀请大家参与,活动相关精彩视频和预约通道将在后续陆续更新,请大家持续关注《桥城都匀》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官方渠道,了解活动细节。

  民俗介绍

  六月六

  “六月六”是黔南少数民族人民在长期农耕稻作活动中形成以祭祀、歌舞为载体,集宗教、生产、文娱于一体,是承载少数民族文化的民族传统节日。在都匀每年的“六月六”,当地群众都会围绕稻耕、祭祀、礼俗、婚姻、歌舞等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

  浪哨

  “浪哨”是“六月六”这天最值得一提的活动,布依族青年男女借助过节大好良机,通过甩花包、吹木叶、吹箫笛、弹月琴、拉二胡,对唱竹筒情歌、对山歌等形式,选择自己心目中的情意人,进行“浪哨”活动。“六月六”为少数民族男女青年提供了“浪哨”恋爱的良机和平台,而前来观看的游客朋友也可以参与其中,切身感受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