籽粒饱满,都匀市高粱“酝酿”新丰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籽粒饱满,都匀市高粱“酝酿”新丰收

2023-07-10 18:38:08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仲夏时节,行走在都匀市匀东镇的田野阡陌上,沉甸甸的穗子压弯了秸秆,成片的高粱层层叠叠地铺开,随着微风泛起层层波浪,与蓝天、白云和远处的墨绿山脉交相辉映,村舍宁静,夏意葱茏,满目皆景。

  走进看,粒小皮厚的穗子已慢慢褪去绿色,若有若无地显现出“丰收在望”的红,坚实、饱满、均匀的颗粒,苗壮叶展的高粱,都是农户们对红火日子的盼头,也是对绿色共富路径的希望。

  “今年高粱长势情况不错,但现在正处于高粱的灌浆期,也是各种病虫的高发期,所以平时要特别注意病虫害防治,也要注意防倒伏,如果发现这种倾向,要及时扎竹子、捆绳,把它围起来。”匀东镇农服中心李德斌一边检查高粱情况,一边对村民说。

  连日来,匀东镇农服中心技术人员顶着烈日往返于各个高粱种植地块,详细了解高粱种植进度和种植困难,围绕高粱科学配肥、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内容为村民面对面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提高群众管护能力,提升单产水平。

  近年来,匀东镇立足资源禀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据了解,匀东镇今年通过“公司+村级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共发展酒用高粱种植约2500亩,实行统一供种、分散育苗、订单种植、合同收购、统一存储、统一销售,贵州匀腾粮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保底价+市场价收购”形式对全镇产出高粱进行收购,既带动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又帮助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黄翠)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