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红缨子高粱长势喜人 丰收在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红缨子高粱长势喜人 丰收在望

2023-07-06 17:25:57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值高粱生长的关键时期,为做好高粱种植田间管护,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连日来,各镇(乡、街道)组织农机人员和群众,抢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确保高粱稳产丰收。

  绿茵湖街道

  走进绿茵湖街道高粱种植示范点,一眼望去,连片的红缨子高粱长势喜人,微风吹拂下,一人多高的高粱迎风摇曳,郁郁葱葱,泛起层层绿浪,呈现出勃勃生机。

  “现在高粱已经进入灌浆期,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加强田间的巡护,防止发生倒伏现场,同时,注意及时清除田间的杂草……”

  高粱下,绿茵湖街道的农业技术人员一边查看高粱的生长情况,一边围绕田间管理、病虫害的防治、预防倒伏等方面给当地群众讲解了当前高粱管护的要点。

  今年以来,绿茵湖街道紧盯都匀市“四个年”建设主任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大力发展高粱种植产业,为做好高粱种植,绿茵湖街道多措并举,盘活已征未用土地,利用产业孵化园完成高粱育苗,从平整土地、起垄盖膜、育苗移栽到田间管护,各个阶段高标准要求,为高粱丰收打下坚实基础,通过镇村干部悉心管护,高粱出苗拔节、丰收在望。

  “从移栽到现在,我们做好施肥、追肥、除草、水分管理等,把高粱生长各个阶段的管理做好,目前高粱长势良好。”绿茵湖街道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员龙兴富说。据了解,今年绿茵湖街道发展高粱种植1100亩,其中,建设高标准示范田550亩,带动谷江村、斗篷山村205户农户发展种植300亩,带动胡广村合作社发展种植250亩。目前,各高粱种植示范点积极做好夏季管护,预计8月底进入采收期。

  小围寨街道马尾村

  当下,在小围寨街道马尾村的700亩高粱种植示范基地,连片的高粱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基地里,村民们穿梭在高粱地里,施肥、除草。另一边,在技术员的操作下,植保无人机在高粱地上空灵活地来回穿梭,进行施药作业。雾化后的药物均匀地铺洒在高粱上,整个过程快捷高效,现场一派夏管忙碌景象。

  据了解,在高粱生长的每一个阶段,马尾村都邀请农技人员到村进行培训、指导。通过几个月的精心管护,目前,马尾村种植的高粱长势良好,为高粱高产、优质打下坚实基础。

  墨冲镇

  今年以来,墨冲镇发展高粱种植共计2970亩,其中集中育苗种植1970亩,点播种植1000亩,涉及墨冲镇辖区17个村,覆盖在册农户1400余户,其中5个村合作社集中种植共计565亩,散户种植2405亩,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全面提高订单高粱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一条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为确保高粱稳产丰收,连日来,墨冲镇不断组织当地村民抢抓时间做好高粱田间管护工作。

  从一粒粒高粱到一滴滴佳酿,高粱的品质决定着酱酒的品质,酒业的发展同时又带动了高粱种植业的发展。今年以来,都匀市围绕“匀酒”产业项目以二产带一产,在去年高粱示范种植成功的基础上,推广种植红缨子酒用高粱2万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保底价+市场价”收购的模式,与匀酒公司签订购销协议,保障高粱销售,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农业资源投入到高粱产业发展全过程,确保群众收益,保障匀酒厂收到高品质的“本土”高粱,助力匀酒产业发展。(陆小双)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