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一田多收 “稻鱼种养”鼓起农民钱袋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一田多收 “稻鱼种养”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3-06-27 17:40:00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眼下贵州省都匀市毛尖镇2万余亩稻田已实现满栽满插,正是“栽秧上坎鱼下田”发展稻田养鱼的好时节。

  毛尖镇抢抓时令,结合产业发展调整的需求,鼓励农户积极发展稻田养鱼产业,激发农户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栽秧上坎放下“鱼苗子”,换来秋收鼓起的“钱袋子”!

  在第一批的稻鱼综合种养提升示范项目点的江洲村和摆忙村,农户们早早地提着水桶来到村里鱼苗发放点,依次签字领取鱼苗。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一边忙着发放鱼苗,一边向村民们详细讲解稻鱼养殖技巧和放养鱼苗时的注意事项。一幅幅“鱼儿水中跳,村民脸儿笑”的画面在现场可随处抓拍!

  当天领到鱼苗的江洲村6组村民彭思平高兴地说:“政府在想方设法找门路给我们搞产业增加我们收入,真的用心良苦,我们一定会用心饲养,增加家庭收入!”

  在江洲村的鱼苗出售市场,摆桑村的莫云先、凌湾村的张学国则自掏腰包购买鱼苗,他俩说市场上的鱼苗品种多,可选择鱼苗的品种、品相和个头。经过选择比较,张学国购买了十多斤的“胡子鱼”鱼苗。

  “发展稻田养鱼,是一项一田多收的项目,农户们不仅可以收获鱼产品,还能使水稻增产增收,同时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力量。”毛尖镇副镇长王本翔说。

  “产业兴,乡村兴”。近年来,毛尖镇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着力推广“稻鱼”生态种养模式,目前全镇已推广“稻鱼”项目3000多亩,“稻鱼”产业链正在逐步延伸,“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一户多业”的产业发展模式正在逐步形成!(罗锦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