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抢抓农时夏种夏管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抢抓农时夏种夏管忙

2023-06-26 18:10:21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春争日,夏争时,夏种、夏管宜早不宜迟。当下正值夏种、夏管好时节,都匀各处田间地头皆是忙种忙管的耕作景象。

  在匀东镇,农户们或全家出动,或请乡亲邻里帮忙,大家趁着雨后天晴的好天气,穿梭在水田之间,拔秧、运秧、插秧……随处可见低头弯腰的忙碌身影。

  一块块水田里,农户们穿梭其中,他们左手拿秧,右手插秧,眼睛和双手配合默契,在分秧的同时找准秧位,向水田里轻巧一点,迅速抽出手指,一株株秧苗被稳稳插入泥土之中。在大家的辛勤劳作下,转眼间,一排排葱绿的秧苗整齐地排列于田间,放眼望去,原本水汪汪的稻田已铺上一层淡淡的新绿,像一首整齐流畅的诗,从这一端到那一端,连接着农户们的“金秋丰收梦”。

  “我们是隔壁寨子的,听村里说这里需要人来运秧,一天100块,我就来赚点补贴家用。”在田间劳作的河东村村民王应芬开心地说到。

  面对部分农户家中缺乏年轻劳动力的情况,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和村干部们也主动下田帮助农户引水灌田、运秧插秧,齐心协力抢抓农时,推进插秧进度,静待稻田飘香。

  时下,沙包堡街道龙江村种植的高粱进入生长的关键期,为保证高粱的高产量、高品质,龙江村使用智能化的植保无人机对高粱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把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为高粱产业节本增收保驾护航。

  在龙江村高粱种植基地,街道项目专班干部现场指导,技术人员分工合作,调制药水,灌装农药,遥控控制无人机,伴随着嗡嗡的轰鸣声,无人机灵活自如地在高粱田上方飞行、盘旋、起落,并向下喷出均匀的白色云雾,一早上就完成了60亩高粱田的农药喷洒。

  在地里除草的钱大伯说:“还是无人机又快又方便,如果让我自己背上喷雾器喷洒农药,最少得七天才能洒完。”

  “不止这样,用无人机喷洒农药,还比人工用药量节省三分之一哩。”项目专班干部李维学说到。

  从前的种植作业都是人工亲力亲为,效率低,成本高。如今,从拖拉机代替黄牛翻犁田地,到无人机代替人工喷洒农药,龙江村通过采用高科技作业,达到了节本增效的目的,切实为龙江村秋粮丰收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